2023年大陸考研!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注意事項

最新2024港澳台招生平台尚未開放,但其實學校有在運作港澳台招生了,也有MBA的同學己經通過面試,在等待港澳台考試,請同學稍安勿躁,也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把專業課再加強
若是書審還有改進的空間也可以參考陳偉的書審課程書審分數高,對於獎學金的提升也有幫助的

台生報考大陸研究所,隨著大陸高校世界排名不斷提升,未來職場巨大的發展潛力,台灣年輕人在大陸創業、就業已經是個大趨勢,大多數同學願意奮力一搏報考陸研以獲得實習或工作機會。至於報考大陸研究所有哪些考前須知,以及需要預先做那些準備?這篇通通告訴你!

港澳台研究生大陸考研的考前須知

台灣地區考生需持有

  • 1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 = 身份證
  • 2《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台胞證
台胞證辦理需要7-10個工作天

第一階段:網上報名

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在網上或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信息、繳納報考費。

(一)報名時間:2024年4月1日00:00至4月7日23:59。
(二)報名方式:

    1. 考生在規定時間內,用「學信網」帳號登錄「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s://www.gatzs.com.cn/z/gatyz/)進行網上報名,並上傳個人頭像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正網報信息,逾期不得補報,也不得修改信息。

    2. 如考生無「學信網」賬號,則需先行註冊「學信網」賬號,(https://login.chsi.com.cn/account/reg/preregister.action?from=gatzswb-passportlogin),後按要求報名。

第二階段:網上確認及繳費(適用於香港報考點)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瀏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按規定上傳電子照片。
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

2.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更多簡章查詢:各校招生簡章

港澳台聯招考試準備2面向

台生報考港澳台聯招需要準備筆試及複試,若能提早準備考試科目及熟讀考試範圍,並且練習陳偉老師準備的台生考古真題,必能在筆試時更加順利!

上海交通大學考試簡章

港澳台生大陸考研「筆試」細節

  • 英語
    英文科考試通常分為三個大項,Section I:英語知識運用(完形填空),Section Ⅱ:閱讀理解,Section Ⅲ:寫作(中翻英、英翻中、文章寫作),該科滿分100分,各校及格分數要求約在30-60分。
    -必考重點:英文詞彙、閱讀、翻譯及寫作等能力
  • 專業課一(數學 /或本科專業課)
    數學包含高等數學、概率論、線性代數,該科滿分150分,各校及格分數要求約在30-90分。
    -必考重點:極限、函數連續性,矩陣性質、積分運算等基本定義、定理的熟練度。
  • 專業課二(經濟 / 管理 / 金融學綜合 / 或本科專業課 )
    經濟學考試主要涵蓋:微觀、宏觀經濟學,該科滿分150分,各校及格分數要求約在30-90分。
    -必考重點:流動性陷阱梭羅成長模型。
    管理學範圍包含管理概論與企業概論與個案分析(規劃、組織、領導、用人、控制、生產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等等…),該科滿分150分,各校及格分數要求約在30-90分。
    -必考重點:波特的五種產業競爭力、人力資源管理過程
    金融學綜合考試範圍涵蓋:公司財務、金融學、大陸金融法規,該科滿分150分,各校及格分數要求約在30-90分。
    -必考重點:、貨幣、利率購買力評價學說債券。

港澳台生大陸考研「複試」細節

港澳台複試時間約落在「30分鐘」,主要圍繞考生的學業背景、研究成果和研究設想進行提問,了解自己的書審材料才是重中之重喔!

履歷關
對個人履歷資料與書審做提問,重在學生自我經歷的闡述與反思能力。

英文關
英文問答包含基本簡介題、時事專業題、一般英文題,重在學生的英文自我介紹與在校經歷。

以上複試內容細節建議可以跟老師多多討論,並用自己的想法加以演練回答;在學經歷的部分也可以事先構思作決定的原因,相信在口試時一定會更加順暢喔。

上榜沒有捷徑,針對較不擅長的科目重點複習,善用資源,才是提升效率並考上理想學校的不二法門!

陳偉提供專業考試課程

想必通過以上對於港澳台考研的說明,同學對於如何準備港澳台考試都已經有所想法了;其實港澳台考試是由各校教授各自出題,除了基本題型要作熟之外,陳偉提供學長姐報考時的考古真題供同學作練習,必能增加上榜率。

更多課程規劃:研究所課程介紹

另外陳偉領先業界的口試技巧與教學經驗傾囊相授,就是要利用短短30分鐘的黃金時間讓面試教授對你留下最棒的印象!!而以下6點也是陳偉引以為傲的最強優勢:

  1. 最強師資團隊
    口試高分技巧無私相授
  2. 全真模擬
    提供院校口試題目,安排實戰培養自信
  3. 1對1私人顧問
    加強口試禮儀要點與應對自如的能力
  4. 全程錄影
    從第三者角度反覆觀察口試盲點,及時修正以達最佳狀態
  5. 口試特訓
    針對特定學校出題趨勢預先準備破題要點,贏在起跑點
  6. 客製指導
    運用個人學經歷打造最獨樹一格的吸睛自介,讓你鍍上最完美的光環

還有其他更加細節的上榜技巧全都在陳偉!!心動不如趕快行動,抓住報名機會即是抓住未來!!

更多研究所專業口試資訊全都在這裡:陳偉「強化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陳偉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