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名校上榜有眉角!台大商研所錄取全攻略看這篇就知道

台大商研所在商科大學排名首屈一指,也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第一志願,在台大建立的人脈與專業知識,絕對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至於有哪些考前須知,以及台大商研所課程需要預先做那些準備?這篇通通告訴你!

台大商研所的考前須知

在公開的報名簡章中,沒有明確對報名資格附加規定,也就是任何科系的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學士學位者皆考可報名參加考試。考生們在112學年需注意比較重要的時間段為以下兩點。

  1. 筆試時間:112年2月4日(星期六)2月5日(星期日),應試學生須依報名地點至台北或台南考區應考。
  2. 放榜日期:112年3月2日(星期四)中午12時前「第一階段」、112年3月15日(星期三)中午12時前「第二階段」。
台大商研所的考前須知
台大商研所的考前須知

台大商研所報考組別差異看這裡

台大商研所甲、乙組的考試項目大致雷同,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乙組多了科目「微積分、統計學」,而選考科目中,甲組是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三選二;乙組則是經濟學、統計學,二選一。

口試的部分,佔分比例 (不含英文)不分組別皆達 40%。另外甲組錄取的人數較多,筆試科目總分 (不含英文)排名前34以內者,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口試;而乙組錄取的人數較少,則筆試科目總分 (不含英文)需排名前18以內者,才能進入第二階段口試。

更多商研所報考需知請點:台大商研所考科組合


想考進台大商研所就先讀這些

台大商研所的考試科目主要分為經濟學和統計學,若能將這些課目中的內容熟讀於心,並且在練習考古題時常是應用這些知識,想必一定能在筆試時更加順利!

想考進台大商研所就先讀這些
台大商研所課程重點怎麼看?

台大商研所課程「筆試」細節

  • 經濟學
    在這堂課裡會傳授知識點包括經濟學原理、供需平衡、以及經濟成長模型等等,因為內容龐大,許多學校會把課程拆分成上下兩學期,並開設多堂課程用以滿足龐大的修課需求。
    接著進階一點需要接觸到的是「個體經濟學」,在該科系中,會學習到個體經濟學與市場經濟體系,以及消費者行為的進一步分析等等…
    說明消費者作為個體的種種行為對市場經濟體系造成的影響;另一項「總體經濟學」會學習到國內生產毛額如何衡量、金融體系、貨幣體系等等,也就是這個社會中的經濟體系如何運作。

    特別在做題時遇到不同模型時要帶入相對的假設與解法,理解題目背後的細節更為重要。
    -必考重點:賽局理論、跨期消費

  • 統計學
    在統計學中會學習到統計的相關方法與理論,像是隨機變數、極限分配、區間估計等等,在統計學中需要和數據打交道,先調查收集數據,再抽樣、分析、檢定等等,都是統計學的範疇。
    從一開始學到的抽樣分配開始到下一階段假說檢定、變異數分析再到轉到迴歸等都具有前因後果的關係,前面學得越好後面就更好懂。

    應考學生要注意並熟讀容易混淆的觀念→標準差&標準誤差、變異數分析等項目,並在解題時解讀每一個數字的含意。
    -必考重點:抽樣分配

台大商研所課程「口試」細節

口試共分為三個關卡:英文、履歷以及邏輯等,口試時間約落在5-7分鐘不等,平時訓練口齒清晰及推理邏輯能力才是重中之重喔!

  • 英文關
    面試官常針對時事相關內容與經濟影響方面進行提問,再由學生的回答在進行延伸提問。
  • 邏輯關
    利用不同的情境狀況請學生評斷題目是非、事件優劣、背景原因或解決辦法。
  • 履歷關
    對個人履歷資料與歷年成績單做提問,重在學生自我經歷的闡述與反思能力。


以上考試內容細節建議平常多多關心近期時事,並用自己的想法加以思考閱讀;在學經歷的部分也可以事先構思各時段做決定的原因,相信在口試時一定會更加順暢喔。

學習沒有捷徑,針對較不擅長的題型重點複習,善用有利的資源,才是提升讀書效率並考上第一志願的不二法門!


陳偉提供商研所專業口試

想必通過以上對於台大商研所課程需知事先的說明,各位考生對於對於如何準備商研所考試都已經有所想法了;其實在台灣除了台大之外的各大知名學院校也有商管研究所,只是在商科大學排名中還是由台大拔得頭籌。

陳偉將領先業界的商管研口試技巧與教學經驗傾囊相授,就是要利用短15分鐘的黃金時間讓面試教授對你留下最棒的印象!!而以下6點也是陳偉引以為傲的最強優勢:

  1. 最強師資團隊
    口試高分技巧無私相授
  2. 全真模擬
    提供院校口試題目,安排實戰培養自信
  3. 1對1私人顧問
    加強口試禮儀要點與應對自如的能力
  4. 全程錄影
    從第三者角度反覆觀察口試盲點,及時修正以達最佳狀態
  5. 口試特訓
    針對特定學校出題趨勢預先準備破題要點,贏在起跑點
  6. 客製指導
    運用個人學經歷打造最獨樹一格的吸睛自介,讓你鍍上最完美的光環

還有其他更加細節的解題技巧全都在陳偉!!心動不如趕快行動,抓住報名機會即是抓住未來!!

速霸陳偉提供商研所專業口試
想考上商科大學排名第一志願首選「速霸陳偉
更多商管研究所專業口試資訊全都在這裡:速霸陳偉「強化口試」輔導服務


抓住出題方向,考上台大商研所不是夢

台大商研所課程-統計學高分秘訣

近幾年來台大商研所雖然在出題比例上有所更動,但選擇題仍是主要題型,這部份除了可透過台大考古題庫做補強或速霸陳偉的老師們溝通讀書計畫。

將歷屆考題做統計並已分配後會發現「迴歸分析」、「常用機率分配」、「假設檢定」及「變異數分析」等項目會是其出題要點,除了加強選擇答題的熟悉程度之外,在計算題的運算效率上需要靠平時累積的努力摟!

台大商研所課程-經濟學高分秘訣

出題大多會以論述題為主,有時會用英文入題,考生還是要培養出英文的閱讀能力,以備不時之需。

在申論題的解題佈局上要求更加完善與結構完整,考前再著重市場論、經濟成長、國民所得等議題做複習;也因為經濟考題相當廣泛,需要同學做通盤性的整理在前往應試會更好。

多做多練分數送越多:台大商研歷年考題庫


最後,除了有必要學科需要自身付出時間做考前努力,多多關心與社會時事相關的經濟議題,與自身所學的經濟知識做結合,相信能更加靈活地進行解題喔!希望大家都能考上台灣商科大學排名第一的台大商研所拉~


更多陳偉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