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3年 台大商研所 探花 政大科智所 榜首 私校考研上榜心得

有幸應屆上榜台大商研所,分享自己的心得,這篇告訴你筆試面試全攻略!希望對有想考研的同學有更多的幫助,祝大家都順利!!

112商研所考取類別

🌞112 台大商研所 乙組 探花

  1. 筆試時間:112年2月4日(星期六)2月5日(星期日)
  2. 放榜日期:112年3月2日(星期四)「第一階段」、3月15日(星期三)「第二階段」。

112 政大科智所 微積分組 榜首

  1. 筆試時間:112年2月2日(星期四)2月3日(星期五)
  2. 放榜日期:112年2月21日(星期二)「第一階段」、3月14日(星期二)「第二階段」。

🌞上榜分數
台大商研所 英文84 經濟學 72 微積分59 面試 89.67
政大科智所 英文79 微積分90 面試84.67

台大商研所的考前須知

考生背景

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大四,輔系哲學系😃,大學前三年系排只有43%。

前言

根據『訊號發射理論』,求職就業在學歷這關,我就是會被以該校平均能力被面試者衡量,這讓我產生了不滿足於現在所就讀學校的想法。

(網上隨便google搜一下徵才訊息,也可以反應出大型企業愛好學校。)

此外,我認為就我目前大學所學知識或方法論,我能擔任的職位只會是相當初階的工作,但我的個性比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更適合於『發想性』的工作,以上理由使我更加確立了我想要念研究所的動機。

在準備考試初期,聽了致倫哥的介紹,準備了微積分和經濟學這個非傳統商管類考科組合。(因為同時也有考慮陸研的考試科目)

事實證明,可以有效避開”經濟統計管理、經濟統計財管的死亡之組”。😃

台大商研所筆試分享

🌞台大商研所:(經統選考一科、微必考、英文)

微積分:有時難有時簡單,今年考的題目非常多,但都是微積分課本基礎題的延伸,所以再次強調『課本一定要做熟』,也可以搭配微積分1000題作加強。

考試碰到題目異常難的時候秉持著『我不會別人也不可能會』的心態就對了!一定要把握住範圍內的基礎題。

🌞政大科智所(經微管選考一科、英文)

微積分:政大科智所的微積分非常基礎,所以是一個很吃細心度和熟練度的系所。只要將課本題目熟讀,就一定能考取高分!

想考進台大商研所就先讀這些
台大商研所筆試分享

微積分&英文「筆試」準備心得

  • 微積分『微積分的投報率非常高!!』
    吳限老師的微積分課程可謂是『業界最強』,微積分大神當之無愧,老師專業的數學系背景,強大的講解能力,能將抽象的數學慨念表達得非常具體,讓我們這群『文組生』不再害怕微積分。

    老師依照多年的教學經驗,將微積分這科龐大且頗具深度的考科,轉化成非數理背景學生也能應付的科目。
    非常感謝下課時老師也總是不厭其煩地解決我的問題,課後私訊問題也都會回覆,真的是無限可擊。老師強的不只是教學品質,教材的編排也是一流的。

    基本上只要熟讀老師的微積分課本,都有跟著老師的腳步走,我可以向學弟妹您保證『不可能沒學校唸』!!台政清交成中山中興,國立一定榜上有名!
    -微積分課本一定要做熟

  • 英文
    英文要好,平常的培養絕對少不了,絕對不能將英文當作一個『考科』對待,而是要將英文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習慣在日常中多接觸一點英文的媒介,例如:YouTube、Podcast、雜誌,英文是跟著你一輩子的好工具,不能過度害怕英文。
    從一開始學到的抽樣分配開始到下一階段假說檢定、變異數分析再到轉到迴歸等都具有前因後果的關係,前面學得越好後面就更好懂。

    應考學生要注意並熟讀容易混淆的觀念→標準差&標準誤差、變異數分析等項目,並在解題時解讀每一個數字的含意。
    -讓自己習慣用英文接收資訊

更多商研所報考需知請點:台大商研所考科組合

台大商研所「口試」分享

口試共分為三個關卡:英文、個人介紹關以及黑臉關等,時間:一關5分鐘,一共3關!

  • 第一關 個人介紹關 5分鐘
    Q1:一分鐘自我介紹
    Q2:為什麼你在大四的時候輔系哲學系?
    Q3:你要如何用一種動物形容你自己?
  • 第二關 英文關 5分鐘
    桌上擺六張題目,我抽到的是
    Q1:描述一個你團隊為達成共同目標的經驗?
    教授追問:那你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會做什麼improvements ?
  • 第三關 黑臉關 5分鐘
    桌上擺七張題目抽一張,我抽到的是
    Q1:如何在快速變動的社會中,擔任好領導者的角色?和要具備哪些特質?
    :我回答1.保持質疑問題的態度 2.聆聽團隊中每個人的心聲 換位思考
    教授追問Q2
    Q2:你回答得好像適用於快速變動和不變動都適用?
    :我回答現有知識理論會被學者檢驗,變動的快的資訊特別需要第一個特質
    Q3:所以只要懷疑就好了嗎?
    :我認為重點就是懷疑和保持對知識的好奇心

剛面完台大商研時,我以為自己死定了,被第三關黑臉教授電爛,也一直想著我當下怎麼沒有回答得更好,但事實證明黑臉挑戰你不一定是因為你回答得不好,而是想要測試你的邏輯或是臨場反應。
結果就是我拿了以商研所來說不算低的面試分數。

政大科管所「口試」分享

口試共分為二個關卡:第一關 團體問答關35mins 第二關 團體企劃關35mins

  • 第一關 團體問答關35mins
    先每個人一分鐘自我介紹
    最後一位組員提到未來想從事ESG

蕭教授提問
Q1:大家對ESG的看法?企業有需要做ESG嗎
Q2:那大家覺得台泥是在漂綠嗎

楊教授提問
Q3:用英文說一個你在休閒時的興趣

鄭教授提問
Q4:如果要開一個知識性podcast你會選什麼
Q5:那在座選一個人合作,你會選誰?爲什麼?
Q6:用一句話來形容今天面試所學習到的?

  • 團體企劃關35mins

抽到題目是:結合108課綱的素材,TA為12~18歲的學童,打造一個具有虛擬實境、虛擬角色的互動課程

張所長提問
Q1:你們的計畫中好像沒有提到虛擬角色?

另一位教授提問
Q2:再給你們一次機會你們會改進哪邊?
再另一位教授提問
Q3:你覺得誰的表現最好?

團體企劃關教授說對我們的表現非常impressive,表現得很好
個人關可能因為是第一組,教授和善到不行,還會引導你回答問題

科智所最重要也最具特色的就是團體企劃關,這邊一定要事先找組員出來練習,歸納大概的出題方向,並討論好一個臨場可以直接套用的框架,重點是不要在團體關太逞風頭,最重要的是展現團隊合作的能力,而不是當個獨行俠。

心路歴程分享

考研筆試考驗的不只是學科,更多的是體驗如何面對龐大的壓力和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我在大學期間由於課業表現不佳,一開始在進度也時常跟不上,文組生從來沒碰過的三角函數、反三角函數等,更是一步步摧毀我的信心。此時,我要感謝我的考研好戰友和家人,他們在我面對這些龐大的挫折時,不斷為我加油打氣,給了我信心堅定地走下去。

此外,個人認為陳偉幫助我最大的就是滿滿的『人情味』。

不同於傳統大型補習班,這裡有著小班制的優點:
就是提供的是『一對一客製化服務』,方便掌握每位學生的狀況。
班內每週的定期小考和模擬考,則是提供了我一個唸書進度安排的參考依據,常常因為不想在模擬考上出糗,所以進度都會依照模擬考做安排,這也導致了我讀書進度安排的十分縝密。

感謝湘茹姐總是回答我一堆無厘頭的問題,每當我有問題或懶得上網找答案時,我都會直接私訊湘茹姐詢問她,雖然每次都會被唸一下,但她總是不厭其煩地替我解決我的煩惱。

當我唸書唸到壓力很大和她抱怨時,她也總是像個朋友一樣陪我聊天解惑,這種沒有距離感的感覺只有這裡找得到了。

感謝微積分老師總是替我解決微積分上的煩惱,讓這個科目不再充滿『危機』,以及還有最後佛心不收費的全真模擬口試訓練。

小班制的風格,從行政人員到老師,更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這種溫暖充當了我考研路上的支持。

除了寫課本的題目外,我也常常利用網路資源上網尋找數學視覺化的影片觀看,這加強了我對於數學觀念的理解,微積分老師也會跟我討論那些視覺化的結果和背後的意義,讓我了解到數學不只是一個『學科』,而是另一種世界的樣貌,打開了我對於數學的興趣。這也讓我在準備上充滿熱忱。

結語

考研究所真的是一條非常累而且磨練心智的一條路,比起要告訴各位我上榜的秘訣,我想先分享一些會落榜的人普遍具有的特質:

  1. 缺乏信心:我相信『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在考試準備上,我時常觀察到有同學明明準備的很好,但卻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這也會影響到後續的動力和準備效率。
  2. 盲目跟從:如果你是個一天只能專心六個小時的人,沒必要將自己的讀書計畫排到十二個小時,比起逼自己坐著唸書但不專心,吸收了多少才是重點。

千萬不要害怕跟大家不一樣,有些人的讀書進度就是會比較慢,有些人的讀書方式容易『拉尾盤』,你只要知道自己的準備狀況就好,沒必要一直拿自己和他人做比較。

  1. 不自律: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失敗的人一定是不自律的,當你心中有目標有規劃,就一定要要求自己達成你所設定的目標。

不需要與他人的目標做比較,你只需要問問你自己:這是你想要的嗎?如果是,那就訂定一系列的計畫和目標,並想辦法執行吧!

補充:英文加強的方式

我覺得這是大家學習英文的一個盲區,看YT或聽podcast不應該是找-學英文的頻道,而是要將興趣轉化成英文的。比如說我喜歡看別人打lol,我就開始看國外實況主,我喜歡金融知識,我就看國外的科普頻道,讓自己習慣用英文接收資訊。

速霸陳偉提供商研所專業口試
想考上國立商科大學排名第一志願首選「陳偉教育科技集團」
更多商管研究所專業口試資訊全都在這裡:速霸陳偉「強化口試」輔導服務

多做多練,分數越多:台大商研歷年考題題庫



更多陳偉文章推薦: